7.15.2009

悼念我的第一台鍵盤Roland XP-30

今晚在畫畫時,接到了一通電話,是修理鍵盤的技師打來的。
「妳的琴很嚴重欸,應該修不好喔。我已經遇到三台XP-30都這樣了…」
接著他又說,「妳要不要考慮買Juno-G?」
「我已經買過一台,可是因為沒有數字鍵,用了半年就賣了。」

我很無奈地答道,一邊擦拭那佈滿顏料的手指頭。技師用十分抱歉的口氣,努力和我解釋著那許多我聽了很多次的損耗狀況。不過,我的腦袋始終一片空白。掛上電話後,我繼續拿起畫筆,但是,只是一股腦地使勁塗抹。

不知道過了多久…。剛回家的室友突然敲我的門,告訴我水已經煮到整個家都要燒起來了。
我竟然徹底忘記我有在煮水。很錯愕地走到廚房,拿起熱呼呼的空水壺,吹熄瓦斯爐上殘留的一絲小火。我又差點把家給燒了,好久沒這麼恍神了…。對我來說,這台琴就像是我青春時光的見證和象徵。真沒想到我會對一個電子器材產生如此深厚的感情,每當我打開那破舊的琴帶,就好像又回到了那些難以追溯的記憶場景。所有模糊的印象都凝縮在此,在這個不起眼的塑膠黑盒子之中。


十七歲時,我開始想在古典鋼琴之外,找到其他更為有趣的東西。於是自然而然地,當一個「鍵盤手」成為最容易獲得成就感的途徑,即便我一直都喜歡貝斯勝過於鍵盤。但是,最令人痛苦的問題來了,鍵盤要去哪裡生出來?

一開始,我很勉強地用著一台和朋友借來的Casio電子琴。(就算是很嫩的樂手也聽得出來這音色是完全不行的那種等級)而且竟然就這樣玩了一整年的金屬團…。當時的我,成為一個擺脫不了古典底、有點悲慘卻不自知的鍵盤嫩咖,更具體地說,就只是個偶爾彈彈弦樂、鋼琴和管風琴之類的無趣配角。這個金屬團是由一群高大帥氣的男性所組成,他們對於加入一位以年齡說來算是小女生的鍵盤手,意見非常分歧,多數人都覺得樂團有女生就是不好。雖然,這想法聽起來傳統得過份,但我卻真的一直被用這種理由丟來丟去,好像可有可無,所有的想法幾乎都被漠視。即便真的鬧出了什麼「女生會害團員關係變得複雜」這種鳥事,
現在回想起來,好像也不應該只怪罪於我才對。

總之,十八歲那一年,我負氣離開了這個團,從此以後也不再聽金屬。而必須一提的是,在這之前不久,團內的吉他手幫助我買了現在的這台XP-30。一開始真的是幫助,沒想到最後卻鬧得十分不堪,可惜細節在此難以陳述。為了自行解決這台琴所引發的後續慘事,我決定加入一個比我資深許多的做場樂團。而且目前為止,所有關於樂團和買琴的過程,我都瞞著我的家人。為了練團和做場,我必須每個禮拜騎機車從台中到員林,除了下雨天以外,很少覺得這是一件苦差事。我非常樂在其中。團員們的程度都很好,我的彈奏技巧進步得很快,
而且,他們都是有趣的人,年紀輕輕的我一下子就被各種新鮮事迷得團團轉。我度過了一段十分辛苦但是甜美的時光。這辛苦來自於長時間的練習與表演後團員的指責;甜美則來自於技巧的進步以及友情。即使過了這麼多年,我還是常常想起。相信那些當年同在一起的朋友們,應該都和我一樣吧。

所以我很感激,雖然,這幾年都忙得焦頭爛額,但是如果沒有這台琴,我進不到這個世界。
然而,在次年的夏天,我偷偷玩團的事情被家人發現了。媽媽幫我把琴的事情徹底解決,我也以「離開這個團」為代價,團員們遂各奔東西。

我一直沒有什麼能力買器材,也沒辦法花大錢找老師學習,對於鍵盤的部份,所能做的就只是不停地重複聽著音樂自學。當然在這個過程中,實在有太多朋友幫忙我了,我真是無法一一細數究竟欠了多少人情。對於那些心懷不軌的人,我可以諒解;對於無私分享的人,我感激得不知如何表達才好。

常常在想,音樂對我而言到底意味著什麼?撇除單獨彈奏的鋼琴,我想,推使我一直努力的動力應該是友情吧。我著迷於團員之間那用眼神交流想法、用樂句傳遞情感的溝通方式,也喜歡觀察不同的人所奏出的不同特質。我相信這種互動是永遠不會叫人厭倦的。

然後,二十歲時我來到台北。這台琴又成為我在此尋得同伴的助手。可惜的是,我前前後後試了好幾個創作團,竟沒有一個讓我覺得待得住。我大概是太習慣以前那些硬底子的團員了,在和許多自以為文藝的虛弱青年合作時,實在是沒有耐性。於是,我踏上了不歸路。又加入了做場樂團,然後就這樣又過了兩年多。這段期間的辛苦所得來的最大收穫就是,絕對不會再回到這個圈子。我被這些工作磨耗得體無完膚,有將近兩年的時,沒有辦法再彈琴。
一想到就煩,漫無止盡的厭煩,不停地惡性循環。真的是不堪回首…。這台鍵盤以及同是辛苦得來的鋼琴,就這樣塵封在房間中,每天每天…我都沉浸於一種愧對過往的焦慮之中。

我不知道哪一天才會突然重燃熱情。
這等待的過程真的很難熬,而且唯一能做的就只是不停地追問自己。

考完研究所後,在接近我二十四歲生日的那個夏天,勝元、可樂、思琪和我一起在爐郭辦了場小小的送別會。雖然只是老朋友的自嗨小演出,但卻對我頗具意義──終於能夠拾回彈琴時的樂趣。因為這場演出,以及之後另一場同在爐郭的小表演,我認識了現在這團的團員。能夠和他們一起合作,我真的很開心。這是第一次找到合得來的創作團。一切都非常順利,無論是寫歌還是練團。沒想到…練了三四次後,我的XP-30竟然壞了。這簡直就像被判死刑一樣地可怕。雖然我已經在它身上花了很多修理費,但不用技師說明,我也看得出這次問題非同小可。我難過得無法言述,不只是因為它已經停產,而是有一種青春逝去的感傷。在確定它發生問題的當下,我第一個冒出的念頭就是:玩團的夢應該要醒了喔。也許這麼說來似乎太誇張了,但是,對我而言的確就是如此。

經過時間的推移,可以從我對樂團的付出程度來得知我還保有多少熱血和天真。雖然,從執著減退為排遣憂煩的休閒活動,似乎是許多人認定為理所當然的心境轉變,但是任性的我,就是一直還不肯面對,總是想再多試一些。

什麼時候必須要醒?實在不想再提醒自己,即便我一直都知道。

5 comments:

  1. 最後,萬分感謝鐵樂貓願意借我XP-30,讓我這個夢可以做得久一點。

    ReplyDelete
  2. 太巧= =
    我現在的琴是JUNO-G..
    我覺得編曲,MIX很好用阿^^

    ReplyDelete
  3. 哈,你出現了。前幾天有想到。
    最近好嗎?

    我其實當初買的時候,就有人跟我說你也是用這台,那時聽到就有嚇一跳,哈哈。編曲是真的滿好用的啦,我當初有拿來做過一次配樂。

    我現在打算要買Juno stage,他那個數字鍵和鋼琴的功能,我覺得應該可以補足當初我用不慣Juno G的部份。

    ReplyDelete
  4. 噗 剛剛看了Juno stage的介紹,
    真屌!~可以直接播放MP3~
    看了超級想換的= =+
    這樣做場就方便多惹= = 唉
    PS.照片拍的很有感覺!水!^^

    ReplyDelete
  5. 哈,真的是滿好用的,尤其76鍵還可以這麼輕巧,很難得。用過jun g也可以快速上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