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2012

Cicada《一起走吧》 1. 撿拾


終於又可以開始記錄新專輯的製作過程了。曲子已經寫完,進入錄音倒數一個月的階段。兩年前的我一定怎麼也想不到,現在可以進行到第三件作品,真的很開心。

這張迷你專輯是在成為上班族之後開始進行的。週末與下班後到睡前的幾個小時,只要能夠安靜待在房間裡,我幾乎很少做別的事情。時間切割成截然不同的三等分:被文字覆蓋的辦公室、緩慢的通勤時間以及寧靜的創作時光。除此之外,我很少加入其他事件,生活被提煉為非常單純的狀態。

正因為對我來說,這是最重要的事,就算疲憊不堪也要用盡全力保護。

* * *  

若要說這張專輯的起點為何,得回到十年前。

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習慣隨手錄下鋼琴獨奏的小品。從卡式錄音帶、MP3隨身聽、手機、相機到現在固定使用的錄音筆,換過各種器材,不變的是這個寫日記的方式。尤其懷念小時候用的卡式錄音帶,隨錄隨聽,依舊認為它是最方便也最有溫度的器材。特別喜歡那嗤嗤嚓嚓、有些扭曲的聲音,還有把原曲覆蓋的趣味。

二十多歲後,我開始將各種Demo以日期分類存在硬碟,幾年下來累積到自己都懶得整理的數量。那時喜歡彈一些描述當下情境的短曲,幾乎每首都不到兩分鐘。常常就是窩在房間裡,像是突然被什麼不知名的東西點了一下,發覺房內的氛圍驟變,便趕緊跑到鋼琴前把這樣的情境記錄下來。

不知是否因為生活變得太忙碌,這種感覺越來越少出現了,有時甚至要刻意做些什麼才能讓自己回到那樣的狀態。雖常為此焦慮,但也只能更珍惜稍縱即逝的美好片刻。

去年因為換了電腦,必須篩選從舊電腦搬到新電腦的資料。我翻開以日期命名的檔案夾,聽著這些嘗試用歪斜和聲做出甜美旋律的小品,突然很想重新詮釋那些時光,回顧過去那個活在自己世界的我。接下來,我每天都在思索究竟如何才能讓這些零碎片段產生新的意義呢?也許可以試著打散Cicada既有的編制,依據不同的情境安排配器。我挑出一些比較輕柔的鋼琴小品,讓那些已變得模糊的回憶重新發展,藉由音符拼組為更具想像力的故事。

這張專輯將有一首全團合奏、兩首鋼琴獨奏、四首鋼琴加弦樂,以及兩首邀請宛縈的弟弟一起合作的曲目,希望能以較特殊的編制,使Cicada展露不同於以往的面貌。



2 comments:

  1. 說到這個把“原曲覆蓋的趣味“
    我就有氣....

    ReplyDelete
  2. 哈哈,很愛記仇欸!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