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2011

Cicada《散落的時光》 6. 阿拉貝斯克計畫



我和又禾是在去年夏天認識的。

當時共同參與了一場藝穗節的演出,她是舞監,我是音樂設計。很快地,我們成了無話不聊的好姐妹,也一起度過了某些難熬的困境。年末的某一天,我向她聊起這張專輯的概念,包括想以音樂呈現一個連續的故事等等。她一邊聽著練團側錄,看著歌名,突然就提議:我們來合作吧!

今年四月底,在 Cicada 錄完音之後,我們開始發想整體的概念,從完整的戲劇,一直到找演員在演出時獨白,各種可能性幾乎都討論過。琢磨了很久,終於找到了一個共識──如果能夠在一個原本屬於樂團的空間中,帶入劇場性的元素,應該會很有趣。加上,我們的MV已經開始進行編舞,而又禾也正好有舞蹈班的背景,所以,我們決定要以接近舞蹈劇場的形式來呈現《散落的時光》。




專輯《散落的時光》由九段時光切片組成,雖然看似憂愁,但其實是激勵人心的,藉由音樂,希望能帶來的是一種獨自面對的勇氣。在上一張EP中,<最後  仍在一起> 暗示的是一個充滿妥協意味的圓滿結局;到了專輯,改版的同一首曲子<晨霧>(Drowning in the Fog of Yours)則成為重新檢視過往的象徵。回憶總是遍佈在日常生活之中,就像是空氣中的霧氣。在某些時刻,我們會被一個小小的事物觸動,也許是翻到抽屜中的舊照片,也可能是無意間走到一條曾經熟悉的小巷。以為已經封存的場景,竟然突然重現。這些透著光的模糊記憶,散落在心中,有如早晨細微的霧氣。看似沒什麼大不了,卻令人瞬間窒息,想要一探究竟,竟只是越來越模糊。停下腳步,才發現其實什麼也不會發生,日子只會繼續往前,不會有奇蹟,也不會重逢,能夠永遠陪伴的只有自己。

「阿拉貝斯克」計畫,同樣是從回憶出發,不過,呈現的手法則經過了些許轉化。與專輯不同的是,這場演出著重於再現純音樂無法完整傳達的情節與場景,以音樂、舞蹈與戲劇的元素,描繪某些甜美的情節、掙扎拉扯的時刻,以及自省的心路歷程。




舞者分別為陳宏菱、鄒瑩霖、陳群俯,可以簡單的想成是一段三角戀情,也可以抽象的代表男主角心中兩種極端不同的慾望。我們將專輯的順序做了些微調整,加上之前的一首舊作,組成一個劇情與氛圍都能夠連貫的故事:

序曲 Overture
一起之後... Happily Ever After
陽光下 你燦爛地笑 Sunshine Smile
散落的時光 Pieces
失溫 Fading Affection
能說的不多了 No Words   
以一種假裝放蕩的矜持 與你告別 Farewell (in a pretentious way)
掙脫 Breakaway
晨霧 Drowning in the Fog of Yours
湖面的盡頭 Lake’s End


入場時,我們會發給大家手工的節目單,演出時便不會介紹曲目。由於舞台前方有一個半圓形的表演區,所以PA台前方的觀眾是坐著觀賞。對於這樣的表演形式,我們感到很刺激也很期待(畢竟是第一次嘗試)。希望明天的演出可以一切順利,大家也能看得開心。




Cicada《散落的時光》阿拉貝斯克計劃
2011/10/21(五)20:00  The Wall

導演/編劇 — 王又禾
燈光/視覺 — 李昭德
舞者 — 陳宏菱 鄒瑩霖 陳群俯
導演助理 — 莊馥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