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4.2010

Cicada "Over the Sea/Under the Water" 6. 錄音

在這次EP的錄音之前,我們在兩種方式之間徘徊了許久。

為了讓每個樂器都能夠精準地錄製,最先考慮的方案是分軌錄音。可是,問題來了,若是分開錄,歌曲中的情緒起伏、漸慢以及漸弱都會變得非常難以掌控。又加上,我個人很想用真的鋼琴錄音,而不是使用電鋼琴,但就現實考量來說,能夠現場錄鋼琴的地方不多,預算也著實不夠。為此我苦惱了非常久。一直不停地想,若是在預算如此受限的狀態下,我們能夠做到什麼?而這張 EP 最想要呈現的又到底是什麼?在經過了一大段思索與混亂嘗試的過程之後,還是推回至最初的理想,就是大家一起錄吧!我們決定,至少一定要保留一種非常親密、真切的氛圍,一種「我們就是這樣子出生的」原貌。

而我們之所以能夠達成這個理想,最感謝的就是替我們錄音的果果(黃俊諺),同時也很感謝宜襄(川秋沙的主唱)將他介紹給我們認識。非常慶幸在我們如此迷惑之時,出現了一位願意幫助我們的朋友。我們選擇在首演之後的第四天(三月二十八日),打鐵趁熱,一起到果果家錄音。他將鋼琴搬出來,拆開琴蓋,並且在每個樂器之間都鋪了一些棉被避免串音,整個客廳被改造成可以錄音的空間,令我非常吃驚而且感動。大家一起錄音的好處是,每個樂器間的情緒都可以非常緊密,不必像分開錄的時候,可能為了樂句的整齊,必須對節拍器而使得起伏變得呆板。但是,若是有任何人出了差錯,就得全部從頭再來,這實在非常磨練每個人的耐力。再加上,客廳不能長時間一直被我們拿來錄音,老實說,也是趁著父母正好出遊不在家的兩三天,所以進度必須非常緊湊。第一天就一口氣錄了五首歌,幾乎不敢休息,大家都耐著性子、餓著肚子,努力撐著儘量趕快錄好,真是十分辛苦。而在錄完全部的歌曲之後,後製的部份則是拜託小花(吳逸駿)幫忙,將我們不夠完美的部份,儘量調整。對於這些熱心提供幫助的朋友,我們的感謝真是言語難以形容。



被搬出來的鋼琴:

替我們錄音的果果:


靖英(大家都在棉被間拉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