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2011

Cicada《散落的時光》5. 〈湖面的盡頭〉MV

 

今年七月中,一如往常地到舊金山找我姊。和以前那種放空渡假不同的是,這次的旅行,我和朋友趁著都在舊金山的機會,合作拍了〈湖面的盡頭〉的MV。這對很久沒有接觸拍片的我來說,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經驗。 

幾個月前,透過好友 Clare 的介紹,認識了牧民與阿得,他們創立了一間影像設計公司Muris Media,目前已在舊金山拍了數支MV、廣告與短片,以及一部以設計為主題的長片「Design & Thinking」。很喜歡他們清澈而詩意的影像風格,於是到了舊金山後,便立刻和他們一起規劃MV的拍攝。一開始,我本來只是想拍一支以湖的畫面為主的影片,讓Cicada可以在演出時現場投影。不過,在開會討論了幾次之後,我們都覺得其實不用侷限於湖,而是要找到呈現這首曲子意境的畫面與情節,而且,最後還決定是由我來飾演一位正在加班的上班族。



這支MV的場景有公司以及湖邊,公司的部份,我們選定了我姊任職的音樂公司IODA,來拍攝週末加班的場景。很巧的是,IODA正好有放一台古董鋼琴,所以彈琴的場景也有了著落,實在太幸運了。週末,牧民、阿得、我和我姊,四個人一起到了空蕩蕩的公司。我們很隨性地在裡面走來走去,找尋適合的場景,而我當時雖然還沒有週末加班的經驗,也只能盡力揣摩那種有點無奈又想忙裡偷閒的心情。

對主角而言,各種記憶好像匯流於湖面,她的意識來回於辦公室以及想像中的湖邊,也可以說,雖然她人在辦公室,但是心在湖邊。在加班的過程裡,各種回憶突然湧出,如水一般,悄悄蔓延,而桌上的盆栽,則好似凝結了某種僅存於心的時光。八月四日,我們來到Lake Merced拍攝湖邊的場景。捧著盆栽,緩緩走過湖邊,就像是在追悼一段回憶。

之所以叫做湖面的盡頭,著重的其實不是「盡頭」這個好像終止了的結局。當我們看得到湖面的盡頭時,通常,是站在相對遙遠的另一邊。透過這首曲子,我想傳達的是一種持續往前的方向,無論是面對過去的回憶,或是當下模糊的心境。所有擾人又甜美的時光,終將隨著水波散開,帶我們回到清晰透徹的狀態。而最後放生的盆栽,除了代表重生,同時也象徵著一個人的獨自前行。

感謝牧民與阿得,在這麼忙碌的時刻,還能撥空與我們合作這支 MV;感謝Clare的簽線,拍攝當日幫我們拍照紀錄;感謝我姊姊致慧,提供所有的服裝、道具﹝盆栽、鏟子、噴水器﹞,幫我們借到公司的場景,還在一邊解說上班族加班的心境。這支 MV 製作的過程十分特別,有一種回到學生時代,熱血拍片的感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