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2011

Cicada《散落的時光》 2. 錄音(下)

2011年4月28日

一早,重新架器材花了很多時間,大家悠悠地看著關於511的預言新聞,時不時胡說些靈異故事,開開玩笑。本以為進度會快速繼續往前,沒想到卻是不停被拌住的一天。下午兩點,大家開始錄《散落的時光》(Pieces),折騰了幾個小時,卻也沒有出現任何一個好的版本。眼看時間就這樣一直流逝,只好暫時擱下,先錄《能說的不多了》(No Words)。此曲位於專輯的中段,是一個強烈的轉折,描繪著即將轉身離去的姿態。即便內心澎湃,卻只留下一副無情也無言的面容。整晚,我們不斷努力增強樂曲的張力,用盡力氣去呈現每個樂器之間,情緒互相拉扯的極限,找尋那再多一分便會徹底崩毀的臨界點。反覆嘗試了好幾個小時,感到前所未有的疲憊,彷彿被巨大的獸猛力地追趕著。也許正是要到達這肉體與心靈皆無法再投入更多的頂點時,才能準確描繪出此曲的輪廓。

直到十點多,我們才終於突破,真是十分沈重而且難忘的一晚。

2011年4月30日

最後一天,我們還剩下四首曲子還沒有完成。一大早,大家重新調整好心情,開始重錄前天的《散落的時光》。當初為了去呈現「散落」的意象,在弦樂的部份,用了很多撥弦,同時,鋼琴也以綿密的音階與之對話,所以我們必須一氣呵成,不能中斷。這首曲子描繪的是一種淡淡的感傷,要怎麼在相對平緩的速度,以及輕柔的情緒表現之中,依舊具有渲染力,讓人看得到畫面,變成一件較難掌握的事情。一直到了傍晚,我們才終於奏出最為滿意的版本。大家累得苦笑,努力打起精神,繼續奮戰。

與《散落的時光》截然不同的是,接下來的《掙脫》,著重的則是強勁的力度。鋼琴與弦樂之間的關係,從糾結、掙扎,漸漸轉為一起翱翔。在此,我們深刻體會到,演奏時的狀態與聽眾的感受,有著很大的差距。以《掙脫》來說,在170的速度下,樂手可能覺得很痛快,但是對聆聽的人來說,卻會有一種浮躁的氣氛。聽過幾次不同的版本之後,我們漸漸把速度調慢,以沉穩的低音與扎實的旋律線條,跨著大步走完這首曲子。

晚上八點左右,我們又重錄了第一天的《一起之後‧‧‧》,因為已經錄了很多次,所以很快便完成了大家都頗為喜歡的版本。這時,我們只剩下《湖面的盡頭》了。原本,這首曲子是以鋼琴表現水的波紋、吉他如陽光,弦樂像是湖面上的微風。但是,大家在聽了上禮拜的錄音之後,都希望直接收錄這個純鋼琴的版本。原本我有些遲疑,不過,仔細思考之後也發現,若以整體概念來說,獨奏所呈現的姿態其實是更為貼切的。這首曲子回答了專輯開頭所提出的問題,它是一個故事的結局,也是另一段旅程的開始。過往的時光,就像是湖面上燦爛的水紋,而我們終將是獨自一人,繼續前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