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2010

Cicada "Over the Sea/Under the Water" 2. 撕紙

這次的手工EP,我試著做了兩種不同的版本:限量的版畫版本,以及色彩繽紛的印章版本。

在幾個月前,我一直在猶豫著,到底要不要製作實體的EP呢?如果只是希望被看見,只要在網路上供人試聽下載,不是也已經足夠嗎?不但省時省力,還更加環保。捫心自問,自己也的確是已經過了那瘋狂買CD的年代。那麼,我到底要憑什麼條件吸引人購買實體的EP呢?為此我感到很苦惱。

過了不久,忘了是哪一天,我突然間覺得,如果能夠自己做出全部的EP,每一張都很仔細地慢慢做,並且隨著心情,稍微做些不同的小花樣,那或許會比較有意思一點。所以,我終於做出了決定:一千張純手工的EP。除此之外,編曲的部份,也不加上任何插電樂器,雖然我一直很手癢想要偷偷加上一點合成器或是電子節奏,但是既然要強調這手作的質感,我希望這次的第一張EP,能夠以純粹acoustic的方式呈現。這也算是一種懷舊式的回顧整理,那段只有鋼琴沒有合成器的時光,對我來說,那是使我變成今日這般模樣的重要歷程,此外,手工的方式則讓我重溫了從小就熱愛的手工藝。能夠在一張EP裡去實現這兩個部份,讓我覺得非常開心。

關於手工,我使用了一直都很喜歡的版畫與印章。這兩者都是可以大量印製,但又能呈現出不同的細節;雖然這次使用的都是一樣的版和印章,卻會由於不同的情緒與環境因素,使得每一張成品都會有些許的差異。



在紙張的選擇方面,其實還算是有些曲折。一開始我在挑選版畫的紙張時,只想著要找到最為平滑的紙張就好,卻不小心忽略了這種紙張的表面有防水的材質,油墨可能會吃不進去。我不知道是腦袋突然被什麼東西塞住,竟然在當下便衝動地一次買好了幾乎是一半的數量,導致我在發現這項差錯之後,懊惱了好幾天。過了一陣子,心想,這樣子真的不行,只好有些不甘願地提起精神再來尋找其他的紙張。一連詢問了好多間紙行,終於在大同區圓環附近的紙行裡,找到了一些不錯的紙張,應該是水墨畫專用的吧。不過,雖然它們的質感完全就是我喜歡的類型,用手一張一張撕會有很好看的毛邊,但是考慮了很久,還是覺得這實在是太過柔軟,根本無法達到保護CD的功用。反反覆覆了好幾回,到了最後的最後,終於,我決定還是乖乖地回到美術社,選擇了一開始便有考慮過的黃素描紙,它的硬度適中,顏色也還不錯。而先前買的那些紙張,在擱置了一段時間之後,有一天我突然想到,印章似乎也是個可行的選擇,配合這些紙張較為清爽的色彩和質感,也許會有和版畫版本截然不同的風格。就這樣,總算定了案。整個過程全部寫出來,我自己都覺得還真是囉唆。

紙張解決之後,再來就是撕紙了。由於我實在不喜歡裁紙機那銳利的邊緣,也不喜歡小刀割過的僵硬線條,所以我便決定一張一張用手慢慢撕。本來以為這應該還算簡單,畢竟我對於手工藝品的耐性,從小就是頗有自信的。但是,和預期不同的是,本來以為最累的部分會是我的雙手,但真正開始撕紙之後,才發現其實累的是背部,因為沒有足夠大的空間,我只好坐在地上,隨著紙張的大小,時而趴下時而挺身。所以每一張紙都沾上了我房間地板的塵埃,還有整個身體勞動過的痕跡⋯⋯幸好,到了最後一批紙張的時候,我想到了可以到朋友家的辦公室撕紙,才終於讓我ㄧ下子老了十歲的尾椎得到了舒緩。





4 comments:

  1. 可惜我不在你身邊, 我 超! 愛! 撕紙的

    ReplyDelete
  2. 我本來也超愛的!可是這段時間應該暫時不想再撕,哈

    ReplyDelete
  3. 如此用心,更顯得手工的珍貴阿!
    昨晚第一次聽到你們的表演
    真的很棒!
    很高興在台灣也能聽到這樣的音樂

    ReplyDelete
  4. 謝謝!我們會繼續努力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