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2009

許尹齡作品介紹(卓越獎)

許尹齡的作品以繪畫為主,試圖藉以傳達其對社會的觀察,她描繪著社會中的各種空間,以及處於這些空間中的人們之姿態。畫面中的空間雖然看起來十分寬敞,但是卻隱露著一種深鎖幽閉的調性,人物好似被囚困在這當中。他們如同一群與時間的連續性產生斷裂的人偶,處在那由他人建築而成的空間裡,也像是實驗皿中等待被觀察的對象,他們所擁有的物品、身處的環境如同實驗中的變因,實驗的目的則是想要找出該如何生活才會更加美好。然而,在現實的生活之中,存在著許多用以分析人民處境的數據,像是失業率、經濟成長率等等。其實,就某些層面而言,我們也是一群不停被檢驗測試的實驗對象。


此三件作品各自呈現了三種社會中的不同空間:家、養老院以及學校。這些空間皆彌漫著失去向度的漂流之感,其晦暗的色調以及略為俯視的角度,更釋放出某種困頓的宿命氛圍,斑駁的牆面似乎正暗示著,現代化的建築其實並沒有辦法使我們真的感到富足。佇立在其中的人物,神情都十分地空洞,其中有些人的頭部甚至還被掩蓋不見或是一片模糊,即使有其他人群聚在身旁,也只是維持著靜默的狀態,彼此之間似乎毫無關連。這些由許尹齡所建構的空間就像是劇場一般,每個人物都和其中的一些傢俱及物品產生了連結,但這之間並沒有明顯的從屬關係。換言之,人和它們在此並沒有差別,一樣都是被放置在空間之中的物件。

肉眼差距
〈肉眼差距〉 2008
〈megascopic gap〉
壓克力顏料 / 畫布

長壽俱樂部
〈長壽俱樂部〉 2008
〈longevity club〉
壓克力顏料 / 畫布

愛的教育
〈愛的教育〉 2008
〈loves education〉
壓克力顏料 / 畫布

許尹齡的作品經常採用並置的方式來呈現,《肉眼差距》與《長壽俱樂部》兩件作品中的不同畫面,既是不同空間的瞬間凝結,也像是同一個被抽離出時間的空間。此外,散點的透視也使得這些空間顯露了一種不可掌握的變動性質,環繞在人物四周的傢俱及物品,就像漂浮於空間之中,尤其在《肉眼差距》作品中,那分不清楚牆面與地板交界的偌大廳室,更是散發著無所依靠的疏離感。這三件作品,皆呈現出人們對於自己生活狀態的無能為力:《肉眼差距》作品裡的擺設,暗示了這是中產階級的居所,但是身處其中的人物,卻沒有因為物質的優渥而感到愉悅;《愛的教育》作品中毀損垂落的日光吊燈,與人物耗弱的姿態神情相互對應,就如同這些師生們的疲乏心境;在《長壽俱樂部》作品之中,我們更可從作品名稱得到一種集體的美好想像,然而,這種想像事實上卻是一種難以達成的期許。

許尹齡藉由繪畫呈現社會中各種不同面向的微型縮影,人們在各種空間中的不同處境是她所關注的主題。許尹齡在訪談中曾談及,其想法受到一則關於莊園的新聞報導之影響,這則報導令她開始對於社會體制與身處其中的人們有了不同的想像。許尹齡對於構築另一種不同於當前的生活方式,似乎抱持著偏向樂觀的態度,甚至可以說是一種對於烏托邦的想像。然而,在她的作品中卻透露著無法立足的疏離感,這種樂觀又同時隱隱透露的憂愁,也許是許多當代年輕人生活中的共同氛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