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09

游金的肖像作品

游金,本名游嘉豪,生於1981年的台北,這是一個日本漫畫在台灣大受歡迎的時代。
在游金的作品中,很容易聯想到一些日本的漫畫作品,這其中尤以荒木飛呂彥的代表作《JOJO 冒險野狼》給予他的影響最為明顯。

漫畫之所以如此地吸引人,在於其內容與形式之間具備著一種令人著迷的張力。漫畫的尺寸小巧,大部分的畫面皆由黑白線條所組成,不過,在這些形式的限制之下,想像力的範圍反而能無拘束地延展開來。在漫畫各自建構出的獨特世界裡,被簡化的人物和場景都將在腦海中成真,這一切只需在此自成邏輯,觀者可以在這樣的觀看過程中,更為主動地填補其形式上的限制,成為這個虛擬世界中的一份子。


以肖像作為創作的主題

游金認為,由於人和人之間有著太多情緒性的偽裝,使得我們沒有辦法從表面的一舉一動來理解其中真實的情感。因此,游金希望藉由「肖像畫」來呈現這些隱匿的細節,他觀察著那些在社交場合中各自扮演不同角色的人們,從複雜的實際狀況中擷取出可以簡化的部份,將其行為和外貌以一種象徵化的手法呈現。這些肖像畫中的人像,雖然具備人類的外貌,但是看起來卻像是用塑膠製成的機器人或是模特兒,他們像是在模仿人類的行為,但其實這些人像指涉的卻是真實的人類。

游金用一種生產人偶、玩具的方式來呈現他對於世界的觀感,如同漫畫家創造了屬於特定作品的世界觀。他收集著各種人類的型態外貌,就像是要用來組成機器的零件一般,這些人像呈載著創作者的情緒、慾望以及無法擺脫的情感。然而,真實的世界與這個可以被稱作是虛擬的世界之間,應該存在著某一種斷裂的關係,但是不是這樣的斷裂也有可能並不存在?我們也許和這些存在於畫面中的人像沒有什麼不同,只是純粹活在真實的世界而已。


牽連交錯的線條

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的游金,當時主修的組別是油畫。不過,紙和鉛筆卻一直是他創作時偏好使用的媒材。鉛筆所勾勒出來的線條具有一種纖細又柔軟的特質,即便是將許多錯綜復雜的線條堆疊在一起,也能夠經營出輕盈且具有透明感的結構。這些深淺不一的線條一方面用以描繪對象的外在輪廓,同時也保存了觀察這些對象時所遺留下來的軌跡。人像如同被拆解開來的紙盒一般,在平面的紙張上暗示著一種立體而且理性的結構。但是,當我們的視線沿著這些不拘泥於輪廓的線條遊走時,分界的觀念變得模糊,人物和空間的關係似乎被牽引了出來,以一種連綿細密的方式,訴說了每個人物在不同空間中的狀態。同時,如果我們針對那些在人像中互相牽連的線條時,不同的角度則可以在此達成並置的效果,動作的連續性將瞬間被延展開來,在這隨著線條變動的畫面中,呈現出一種逐漸流動的時間感。當我們走近作品,看著畫面裡的人像,掌握著「現在」的這個狀態,接下來,便可以隨著線條的帶領,繼續探索這緊臨著現在的「過去」,而且同時,我們也將在此臆測著畫面中所暗示的「未來」。

游金的作品當中,其線性的延伸不僅呈現了時間與空間的連續與聯繫,同時也描繪出許多不可言喻的情感。正如人與人、人與物之間時而疏遠時而親密的關係,這些線條也像是那縈繞在心的混亂念頭般,難以整理。

嘉豪2008 023
游金 │ 特寫 五
鉛筆 30 * 27cm 2007

嘉豪2008 024
游金 │ 特寫 六
鉛筆 30 * 27cm 2007

嘉豪2008 025
游金│ 特寫 七
鉛筆 30 * 27cm 2007

嘉豪2008 028
游金│ 特寫 十
鉛筆 30 * 27cm 2007

近期的作品

2008年,游金發展了一系列以壓克力顏料作為媒材的作品。不同於先前的創作方式,此時他不再特別強調線條的延展,而是用一種類似相機快照的方式,將對象瞬間的狀態捕捉下來,畫面呈現了一種轉瞬即逝的感受,時間流動的速度變快了,作品成為那一刻曾經存在的證據。這些動態的對象在此呈現了一種時間的連續感,雖然我們看到的是一個特定時刻的畫面,但是如果將這些瞬間的動作往前、後推演,作品中關於過去、現在、未來的想像便會清晰地向我們展示出來。

從《足球三》、《足球四》、《在一個小房間中》、《白色沙發》這四件作品中,可以看到一個共通性,即是「背景」的淡化。這就好像是視覺的經驗一般,當我們專注地看著一個對象時,常會產生類似於淺景深的效果,在這個對象周圍的其他物件雖然一直存在於此,但我們卻會將之忽略,就好似這些作品中淺色的背景。但其實,若我們仔細觀察這些人像,可以發現他們已經在身體的表現中暗示了其與環境的聯繫。這些踢著足球的人身邊,雖然只有一片稍微混著衣服色彩的白色,但是我們可以從群體動作的凝結中,發現他們和環境的互動關係。這就像是一般觀看球賽的視覺經驗,我們專注地看著足球和球員,眼神聚焦在這兩種對象,周圍的其他物件便會被隱退到邊緣,儘管它們一直都存在。這種方式也像是漫畫的表現手法,漫畫中大部分的畫面都較著重於人物的描繪,周圍環境常會使用一種簡化的方式來暗示,但這並不會減損我們對於空間關係的理解,因為這些動態的人物,已經將空間的關係展現於身體的動作之中。

嘉豪2008 039
游金 │ 足球 三
壓克力顏料 65 * 65cm 2008

嘉豪2008 040
游金 │ 足球 四
壓克力顏料 130 * 100cm 2008

嘉豪2008 042
游金 │ 在一個小房間中
壓克力顏料 65 * 65cm 2008

嘉豪2008 048
游金 │ 白色沙發
壓克力顏料 45 * 35cm 2008


對於未來的不安

游金藉著肖像畫來呈現他對於生活以及未來的感受。面對這個不停流動的世界,其實人並沒有辦法切實地控制住任何事物,他帶著些許不安、憂鬱的情緒,描繪在他生活周圍出現的朋友以及人群。畫面中那些看似人偶的人物、連綿交錯的線條以及稍縱即逝的場景就像是成長於這個世代的集體經驗。過多的資訊、浮誇氾濫的情緒充塞在當代的生活之中,我們對於時空的感受處於一種漸漸無法掌握的狀態。如何簡化這些變得複雜的情感,找出個人的定位及方向,成為一些年輕藝術家想要探尋的主題,而這也正是游金的作品如此吸引我的原因之一。


1 comment:

  1. 熬了一晚生出來的藝評作業,
    也是我第一次練習描述作品‧‧‧

    ReplyDelete